你這個問題,應該是1644年清軍入關之時,明朝崇禎帝力挽狂瀾,擊敗了清軍,保住了明朝的江山。現在我們按照這個假設說下去。
明朝的滅亡,其實有一定偶然性,即使在1641年,主力野戰軍在松錦潰敗后,明朝依然有相當實力。那時候清軍兵力也只有不到10萬人,如果不是吳三桂帶清兵入關,明朝也不至于滅亡。特別是當時的江南地區,保留了成套的南京六部,也基本上沒有受到戰爭的太大影響,完全可以憑借廣闊的腹地拖垮清軍。
如果明朝的國祚得已繼續延續,而不是在1644年滅亡,可能會有三方面變化。
第一,國土面積應該沒有現在這樣廣闊。明朝自永樂大帝之后,大都是守成的皇帝,再沒有主動發起對外戰爭過,包括蒙古在北方200年卻不見明朝再有征伐,也就是在疆域上基本保持明朝的疆域,大致長城為界,此外,明朝對于邊疆地區多為羈縻統治,明朝前后期變化較大,且不說東北在不在版圖之內,最起碼內蒙古等地區應不在現在的疆域之內。
第二,清末的不平等條約可能會沒有。明朝我國的火器得到了較快較好的發展,而且還建立了以火器為主的精銳軍隊,比如當時的神機營,在戰爭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在明朝火銃、火炮、“火箭”、地雷的原型都已經出現,此外,明朝的水師也很強大,如果明朝不滅亡或許中國也會建立起一支近代化的國防海軍。
第三,綜合國力更為強盛。
明朝早在隆慶元年(1567年)就廢除了海禁政策,允許民間進行海外貿易,這樣明朝就能與正在進行工業革命的西方廣泛交流,引進西方的工業成果也更加容易。況且明朝統治者是漢人,思想比較開放,樂于接受西方新奇的東西。同時西方的文化和思想也會傳入中國,統治者如果能運用好這些先進的思想對中國的制度進行改革,那么中國一定會成為世界強國。
可惜明朝亡于十七世紀,隨著滿清的閉關自守,故步自封,中國開始逐步落后于西方。如果明朝不亡的話,很可能成為一方列強,只是領土相較于小了一些,但絕不會有清朝那樣的屈辱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