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動力航空母艦,一直都是軍事大國夢寐以求的戰略重器,不過想要真正造出一艘核動力航母,其中的困難程度真的超以想象。
- 自從2012年,我國第1艘改裝過來的航空母艦“遼寧艦”服役,再到后來完全國產化的“山東號”列裝海軍,我國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擁有兩個航母艦隊的國家,擁有航母的數量與英國一起并列在世界第2位。
當我國第2艘航母“山東艦”問世之前,有人就已經哭著鬧著:“我們要核動力航母、我們要10萬噸、我們要彈射起飛”等等。
可“山東艦”僅僅是遼寧艦的改進型,同樣是滑躍起飛、滿載6.5萬噸、常規動力,與10萬噸核動力航母的性能相差甚遠。
那么,我國到底什么時候才能造出核動力航母呢?
首先你要了解不是“能不能”造,而是我國海軍需不需要造,總不能花重金造出一艘10萬噸級的核航母,可最后卻無法使用,或者是實際用不上,那這樣還不得虧死了?
而到底需不需要核動力超級航母,那就要看我國海軍未來的戰略布局方向。
先說軍事方面的,我國現在還不像美國那樣全世界滿地跑、全世界去惹事,并且美國軍隊還有很多的海外軍事基地需要航母去保護,所以美國是非常需要龐大的航母力量的。
- 但我國現在的海外軍事基地屈指可數,且我國也不會隨便去用軍事手段插手海外事務,這就讓有些人覺得:既然我國不想隨便插手海外事務,那么我國何必要花重金去打造航母艦隊呢?為什么不將這些資金用來多造點驅逐艦、護衛艦,只要在近海保護好我們這一畝三分地不就可以了?
這種說法并不全錯,但更多的還是欠考慮。
因為我國海軍想要更好的保衛領海,那就必須需要航空母艦,且需要更大、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母艦。
只有這樣,我國海軍才能夠以核動力航母為核心,組成多支完整的海空立體打擊艦隊,而后沖破第一、第二島鏈前出太平洋,在西太平洋一線鑄成一道海上防御線。
屆時,美國第七艦隊將會成為“甕中鱉”,而盤踞在夏威夷群島的太平洋艦隊也進不來,到那時我國的近海、領海才會迎來真正的安全。
而不是像現在美國軍艦動不動就要闖我們的家門口,沒辦法啊,我們的航母艦隊還實力太弱,所以根本不能前出太平洋,只能夠在美國軍艦前來搞事情的時候被動攔截。
如果我國海軍真想在“西太平洋”組建海上防御線,那就必須要擁有強大的航母打擊力量,也必須要建造噸位更大的核動力航母,到那個時候我國海軍才能真正實現“主動防御”的戰略布局。
因為在廣闊的太平洋上,不能夠持續高速航行的常規動力航母,顯然是不夠用的,只有核動力航空母艦才擁有連續高速航行的能力。
一且在西太平洋某個海域發生沖突,只有核動力航母才能夠及時快速到達指定位置。
因此,為了更好保衛我國領海、領空,為了保護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所以我國海軍必須要建造核動力航母,當然這只是我們小小的國防需求罷了,并不是為了想跟“誰”到處去爭霸。
那么我國到底什么時候能造出核動力航母?為什么核動力航母那么難造?
關于我國核動力航母的消息,中船重工曾披露:“我國已經加快了核動力航母、以及新型核動力戰略潛艇的研制計劃,力爭在2025年之前向中國海軍提供這些裝備”。
- 這其中的消失意味著什么呢?就是意味著我國已經確定了要建造核動力航母,并且已經加速了核動力航母的研制與建造速度,如果其中不出錯的話,我國在2025年應該會擁有第1艘核動力航空母艦。
目前,我國海軍已經裝備了兩艘滑躍起飛的常規動力航母,而第3艘航母003型也正在建造當中,應該在今年(2021)就會正式進行下水工作,1~2年后就可以列裝我國海軍。
而關于003型航母,已經有很多有關專家表示:“這艘航母的滿載排水量大概為8.5萬噸,但并不會實現核動力,而是將會實現全通平甲板、并且采用更加先進的“電磁彈射”起飛方式”。
003型航母能搭載“電磁彈射”,這一說法我并沒有太多的質疑,畢竟有很多專家與軍工學者都已證實了。
可003型航母想要搭載“電磁彈射”,就要么實現核動力、要么實現全電力推動,并不是簡單的將滑躍夾板掰直,然后裝上“電磁彈射器”就可以了,這其中的技術沒有那么簡單。
所以003型航母必須要對動力源、動力分配系統進行全面改進,不然“電磁彈射”還真的上不去。
就比如“遼寧號”與“山東號”,我國的這兩艘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其動力來源的方式就是“重油”燒開水,然后利用水蒸氣推動兩臺汽輪機,其中一臺汽輪機用于發電、供全艦用電設備使用,而另一臺汽輪機直接將機械動能傳輸到螺旋槳、以此來推動航母前進。
- 如果003型航母搭載“電磁彈射器”后,還保留這種動力源分配的方式,那這樣是不行的。
因為加裝“電磁彈射器”,就意味著要多一個用電量龐大的系統,那么鍋爐肯定要將更多的蒸汽分配給發電汽輪機,這樣才能夠滿足加裝“電磁彈射器”后、整艘航母的電力使用。
可“電磁彈射器”并不是無時無刻都在用電的,只有接到任務要起飛艦載機的時候,這才是“電磁彈射器”大量用電之時。
所以,如果沒有起飛艦載機的任務,那么為了過于滿足“電磁彈射器”使用,而獲得分配到更多蒸汽的發電汽輪機,肯定就會出現發電量過剩、造成浪費。
- 而同時,被減少蒸汽輸入的“推動汽輪機”,很可能會出現動力不足、造成航母航速不足等窘境,畢竟一個鍋爐所產出的蒸汽就那么多,“發電汽輪機”如果獲得多一點,那么“推動汽輪機”所獲得的蒸汽只能被減少。
當然,這兩臺汽輪機上的蒸汽輸入量是有閥門可以自由轉換的,只不過從轉換蒸汽輸入量、再到汽輪機實現全速轉動,這期間所耗費的比較長,這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可是個致命的缺點。
而“全電力推進”就不一樣了,會取消汽輪機與螺旋槳推進系統的直接傳動,而將所有汽輪機所產出的動能連接到發電機,再將發出的電力提供給電動機推動螺旋槳、以及供給全艦的用電設備。
而調動“電力”可要比調動“蒸氣”所需的時間短得多,“全電力推進”航母也會搭載電力儲能系統,以此來儲存發電機全速工作時所產出的多余電量。
在需要艦載機起飛時,就能夠及時調動充足的電量供給給“電磁彈射器”,而在航母需要全速航行時,也能夠調動充足的電量提供給電動機推動螺旋槳。
- 所以,我國003型航母想要搭載電磁彈射器,如果不是核動力的話,那就必須要實現“全電力推進”,這也是唯一可行的辦法。
而我國想要在2025年之前裝備核動力航母,首先要解決的是大型艦體的建造、以及小型化又大功率的核反應堆這兩個難題。
“大型艦艇”對于我國來說似乎已經不是技術難點,因為即將下水的003型航母,滿載排水量已達8.5萬噸,所以我國核動力航空母艦所面臨的唯一難題,也就只剩下小型化、大功率的核反應堆了。
目前這一技術只有美國掌握,法國那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也只不過是裝了兩臺潛艇核反應堆罷了,時常都會面臨著動力不足。
所以我國絕不能夠走法國的路,我們自己的大型航母核反應堆必須要全新研發,研發一款航母專用的小型大功率反應堆。
不過,早在2013年,我國就已經啟動了水面艦船的核動力裝置研制項目,也就是我國的水面艦艇核動力裝置早已立項。
甚至還有傳聞披露:“我國正在與俄羅斯合作研發小型大功率核反應堆,這似乎可以極大加快我國航母核反應堆的研制進程”。
如果上面的情況屬實,那么我國水面艦艇核動力裝置研制項目已立項近10年,并且還與俄羅斯進行合作,那到2025年的“004型航母”上面搭載核動力裝置,這似乎也不是天方夜譚了。
“軍器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