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遠洋船員,首先想問一下各位,有多少人聽說過水泥船?其實有一個時期,我國的船舶都是水泥材質建造的,類似于我們現在建造房子一樣,用鋼筋混泥土加上水泥造成船舶,放在水里航行!這看似滑稽搞笑的船舶,曾經是我國航運領域留下了一段精彩的歷史!
我們現在見到的船舶都是一塊塊的鋼板焊接而成,但是在那個年代的水泥船是提前用一根根的鋼筋綁扎在一起,拼成船舶的龍骨,然后用水泥澆灌,稍微整理之后,加上動力裝置,一條水泥船也就建好了!這樣的船舶基本滿足現在船舶所有的功能,可以用于捕魚,可以用于打撈,甚至可以滿足內河航運的運輸。世界上最大的水泥船是法國一家石油公司建造的,全長可以達到220多米,比現在的航母短不了多少!我國最大的水泥船古田號,全長100多米,最大載貨量可達到3000噸,最大航速14節,其性能完全可以和現在鋼鐵船舶相媲美!
用水泥打造的船舶,為什么不會沉呢?在那個年代為什么提倡用水泥建造船舶呢?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首先水泥建筑的船舶肯定不會沉,它就像我們現在鋼鐵建造的船舶一樣,看似很笨重,其實浮力是很大的!鋼鐵打造的船舶很多內部都是中空的,留有足夠的浮力空間。而那個時代的水泥船舶很多也是中空的,類似于我們現在建房子用的“水泥板”一樣,只要有足夠的水深,足夠寬廣的河面,水泥船也一樣可以正常航行,完全不用擔心下沉的問題。
第二:我國水泥船的鼎盛時期大概位于上個世紀的70年代,也許很多父輩的老人都見到過。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重工業發展比較落后,就連基本的鋼鐵甚至都不能滿足需求。再加上那個時代西方國家對我們的封鎖,和前蘇聯的斷交,即便想購買鋼鐵都沒有地方。更何況那個一窮二白的年代沒有錢去購買鋼鐵。為了實現自給自足,為了滿足水運的需求,水機船的想法提上了日程,并很快得到了實施。
第三:水泥船在我國航海歷史上存在了十多年之久!也充分證明那個時代我國人民不甘心落后,自強拼搏的精神。其實早在二戰時期,西方國家就已經有了用水泥建造船舶的先例,由于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便很快被西方國家所淘汰。那個年代我們有信心能夠超越西方國家,他們用水泥建造船舶所遇到的問題我們一定能克服。為了表示決心,那個年代很多造船廠開始用水泥建造船舶。
從鄭和下西洋的木質船舶,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水泥船舶,再到現在的鋼鐵船舶。我國的航海造船歷史一步都沒有落下。既然水泥船舶那么有優勢,為什么短短的幾年后就被淘汰,并且像沒有存在過一樣突然間消失了呢?
首先:用水泥建造船舶,本來就比較滑稽!那個年代雖然精神可嘉,但是實際操作中確實不可取。船舶一直在水中航行,水泥建造的船就得一直泡在水里。時間長了,水泥的堅固性就會下降。雖然水泥船耐腐化,受水里面類似于貝殼一樣的浮游生物影響較小,但是水泥船的壽命實在太短了!并且只能在內河里航行,因為內河里沒有太大的風浪!那個年代的水泥船如果航行在遇到大風浪,甚至能瞬間散架。船舶就是用來運輸的,航行的區域有限,自然也就被歷史淘汰了。
其次:我們平常看到的船舶航行的時候都是有一定航道的!水泥船也必須在航道里面航行。由于水泥船的固有弊端,很容易瞬間瓦解沉入河底。這個時候打撈就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如果不打撈出來,時間長了就會堵塞航道,影響其他船舶通行。另外水泥船最忌諱的就是超載,現在鋼鐵船舶有韌性,多載重一些貨物無所謂。但是水泥船一旦超載或者擱淺,甲板能和瞬間兩半。另外水泥船相撞后,命運很唯一那就是下沉。而鋼鐵船舶相撞后會漏水,堵漏及時,不至于下沉。
最后:現在船舶不僅要求國內航行,還必須全球航行。而水泥船在長江里航行都是一種極大的挑戰,根本不能去海里,巨大的海浪能夠讓它瞬間瓦解。另外現在航道越來越繁忙,船舶輕微碰撞特別普遍,而水泥船就接受不了這個現實了。抗風浪性、區域性、不安全性、難以保養性、等等都是水泥船的弊端。雖然它見證了我國民眾不甘心落后的,戰天斗地的氣魄,但是實際的弊端真的太多了,所以也很快被我國所淘汰,并且退出來歷史的舞臺。
現在我國已經成為了鋼鐵大國,航運大國,造船大國。再也不用為了鋼材而發愁了。所以作為航海人我特別自豪!也深深銘記我們現在的航運之所以這么發達,完全只因為站在我們多人代先輩的基礎上累計起來的。你們對于水泥船有什么清晰的認識嗎?歡迎下方留言,我們一起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