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不少網友的回答,認為擺地攤最難放下的是面子,說這理由的可能多數是不需要擺地攤的人。其實面子不是主要問題,生存才是關鍵。當你沒有了生活來源,連下一頓飯錢都掏不出來的話,而政策又給你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那跟面子毫無關系。
當然了,也不僅僅是因為生存,比如還有一些時間寬裕的兼職人員,一些想增加人生閱歷的人員,一些畢業后在家等候工作的人員,一些既有面子而又根本沒把擺地攤當作丟面子的人等等,可能都會加入到擺地攤的大軍中。
假如我擺地攤最難克服的問題是什么?是時間,絕對跟面子無關。其實早在計劃經濟的80年代前我也有過擺地攤的經歷,不過收入一般般。那會沒有太多的消費,娛樂也很簡單,最大的收獲是我把賺來的錢統統買了課外書,并且后來扎進了當地重點學校的圖書館,幾乎把自己喜歡的書籍讀了個遍。
現如今重提地攤經濟,一定讓很多有過擺攤經歷的人感慨萬千。但是人生閱歷豐富多彩,不必局限于某個特殊時段作為重點;擺地攤也可作為一段過往歲月的痕跡留在腦海,真的再去重溫的人也許并不多。因為除了時間問題,機會更應該留給那些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