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張壘醫生,目前是中國醫師協會會員,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眾所周知,我國是一個乙肝大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2017年全球乙肝報告》顯示,中國現有乙肝病毒感染者超過 9000 萬人。這個數字非常可怕,在中國成年人中,幾乎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乙肝表面抗原陽性,雖然國家在乙肝的治療和宣教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很多老百姓對乙肝還是了解的很少。就比如題主問道的這個問題,吃了抗病毒藥是不是就要吃一輩子?能不能停?就是我在臨床工作中經常會有患者問我的,今天給大家做一個統一的回答!
很多患者在初次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慢性乙肝時,醫生都會給他交代說這個藥一旦用上了就不要隨便停,要長期吃,甚至要吃一輩子。很多人一聽可能要吃一輩子就很擔心了,是不是這個藥會上癮呀?吃一輩子我經濟上能不能承受的了???于是很多患者就會有各種想法。今天我從為什么抗病毒藥物要長期吃?隨意停了以后有什么后果?達到什么程度可以停藥?等三個方面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為什么乙肝抗病毒藥需要長期口服呢?有沒有成癮性呢?
通俗來講就是目前所有的口服乙肝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乙肝病毒復制,并不能殺死乙肝病毒。我們都知道乙肝病毒如果長期復制活躍,會破壞肝細胞引起肝臟的活動性炎癥,嚴重者會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雖然目前我們沒有一種藥物可以完全把乙肝病毒殺死清除,但是現在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就好比把乙肝病毒關在一個小黑屋,不讓它出來搞破壞,這樣的話就可以減輕肝臟炎癥,使病情保持穩定。所以對于活動性乙肝來說,積極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是很有必要的。
也正是因為抗病毒藥物不能殺死乙肝病毒,只能抑制它的復制,所以想要長期不讓乙肝病毒出來搞破壞就要長期應用抗病毒藥物。如果我們隨意停了抗病毒藥物,這時候乙肝病毒就會再次復制活躍,進一步破壞肝臟細胞。所以醫生在患者初次應用抗病毒藥物的時候都會告訴他們需要長期應用。
要給大家強調的一點是抗病毒藥物本身沒有任何成癮性,之所以長期需要吃是因為病情所需要而導致的,就好比高血壓藥物一樣的道理。吃了血壓就能控制住,不吃過幾天就會再高起來,乙肝抗病毒藥物同理,吃上了就會把病毒控制住,不吃病毒就會反彈。
如果自己停了抗病毒藥物會有什么后果?
在臨床上,也難免有很多乙肝患者對醫生的話總是聽不進去的,總是相信自己的感覺。覺得吃了一段時間抗病毒藥物,檢查各種指標都正常,那我就試著停了乙肝抗病毒藥吧!也有人感覺自己也不難受,天天吃藥也麻煩,還不如停了呢!
經常會遇到因為各種理由隨意??共《舅幬锏摹W詈笏麄兌荚趺礃恿四兀繌堘t生用自己科里實際數據說話。去年一年時間,我們科一共收治了14位因停用抗病毒藥而導致病情加重住院的。其中有8例重度活動性肝炎、6例肝衰竭,2例因肝衰竭最終死亡。
這樣的例子我相信在各大醫院都會很常見,因為抗病毒藥不是神藥,不能殺死病毒,你長期吃病毒就老老實實的控制的很好,自己隨便停了病毒就會瘋狂的復制反撲,引起肝臟更大的損害。這時候一旦反撲厲害了去醫院,很多都已經肝衰竭了,第一個是病情重,治療費用和療效都很不理想。第二就是再用抗病毒藥效果也沒有以前好。得不償失,所以奉勸各位患者如果需要吃就老老實實吃,不要以身犯險!
抗病毒藥真的要吃一輩子嗎?有沒有停的?停的話需要什么標準?長期吃貴不貴?
大家可能對長期吃有一個誤解,很多人可能就覺得長期吃就是吃到死為止,其實我們說的長期吃就是控制的很好的情況下盡量長期吃,當然如果一輩子長期吃病情穩定那樣也更好。
那么到底有沒有吃幾年就安全停了的呢?答案是有的,在臨床工作中的確有部分患者通過幾年時間的治療,病情控制的很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安全將藥物停下來的。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終身服藥,不可自行停藥。但是在2019年版我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不僅明確了用藥方案,對于停用抗病毒藥也有一個明確的闡述,我們一起來看看:
HBeAg陽性慢乙肝患者(大三陽)
經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療1年若HBV-DNA低于檢測下限、轉氨酶恢復正常、HBeAg血清學轉換后,再鞏固治療至少3年(每隔6個月復查1次)仍保持不變,可考慮停藥,延長療程可減少復發。
這一段話表明,對于大三陽患者使用口服藥,需要在轉小三陽后,其他各方面也保持正常的情況下,至少還要3年的時間才能考慮停藥,這時停藥仍然會有一部分人復發,因此延長治療時間可以減少復發。
HBeAg陰性慢乙肝患者
建議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且HBV-DNA檢測不到后停藥隨訪。
這句話表明對于小三陽病人除了乙肝病毒陰轉、肝功能正常,還必須乙肝表面抗原陰轉后才可以考慮停藥,并且之后要定期復查,觀察病情有無反復。
乙肝引起的肝硬化或者肝癌患者
而此類患者一旦吃上抗病毒藥物,我們建議是不能停藥的,只要經濟條件允許,則需要長期治療。這里說的長期,基本上是指終身用藥。
長期吃抗病毒藥貴嗎?
現在抗病毒藥物都已經被醫保采購,實現了大幅降價,在以前確實比較貴,比如以前一盒恩替卡韋要好幾百,而現在一盒只需要十來塊錢,而且一天一片就可以了,所以長期吃一輩子也花不了多少錢,大家不用有經濟負擔和壓力!
綜合總結
乙肝患者因為病情需要吃上了抗病毒藥物,不要自己隨意停藥,要長期吃,如果沒有耐藥能做到終身服藥最好。這個藥目前不貴,長期吃不會有什么經濟負擔。不管吃不吃這個藥都需要定期復查才能了解自己的病情變化。部分病人在應用幾年后病情穩定后在醫生的指導下也是可以成功停藥的,前提是在醫生的指導下。如果自己隨意停藥,風險很大,不要以身試險!
希望我的這個回答能夠幫助到大家,如果大家覺得這個問題對大家有幫助麻煩點個贊和關注,并轉發給更多的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