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現在很多家長很重視小升初。原因如下。
一、小學學校數量多,一般劃片招生,就近入學。
小學階段,采取就近入學原則。一般離家農村不超過幾里路,城鎮不超過一兩里路就要有個小學學校,周圍的村和單位的小學生就近入學。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基礎教育發展不平衡問題不斷得到改善,小學軟硬件建設速度比較快,甚至超過高中。這樣教學質量和學生學習達成度差距就小了。因此小學階段入學競爭一般不很激烈。
二、初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是個關鍵的學段。
初中雖然也是劃片,就近入學,但是初中學校相對集中。一個鄉鎮一個片就一所初中,有的初中還有快班慢班,初中的課程大大多余小學,難度大大難于小學,競爭單位擴大,競爭難度大。
如果小升初能考個好成績,有的地方能選擇片區以外的重點初中。如果小升初考的好點,能在初中班級排名靠前,能進快班,或者能有更好的基礎,在競爭中處于前列。
高中學校更加集中,數量更少,并且高中教育資源配置更加不均衡,學校間的教學質量差距比較大。如果初中考得好,能進省市縣重點高中,考大學考名牌大學的幾率就高。
所以,大部分家長比較
非常重視小升初。
三、當然也不能談小升初色變,不要過分緊張。學習成才的外在條件雖然比較重要,但是根本的決定作用的是,學生自己的努力。
你的孩子也小升初了嗎?你有什么著急的或者有什么觀點,在評論區發表發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