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上開車,變道打燈的人,相對于城市道路,確實是比較少,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內部的原因。首先從外部條件來看,高速公路上面的攝像頭,相對比較少一點,要是在城市開車,被拍到了,不按規定使用燈光,扣1分,罰100元,罰幾次就老實了。一般在管理比較嚴格的城市開車,司機會養成變道打燈的習慣。而在一些管理比較松的城市,司機的壞習慣就會多一些。
再舉個簡單的例子,系安全帶,很多小城市對于不系安全帶,是不會處罰的,所以有的人習慣了,上高速都不系安全帶,結果就被扣分罰款。有個認識的伙計,借車給別人,結果上了高速,副駕駛沒有系安全帶,罰了50元,很是郁悶。這就是環境導致的問題,管理比較松,司機就有壞習慣。
另外一個方面,安全文明駕駛的意識不夠好,這是由司機決定的。有的人開車,把馬路當成自己家的,隨意開,不管別人的死活,由于現在的扣分制度還不完善,導致有些人鉆漏洞,扣了分就買。如果真正實現一個人只有12分可扣,對違章行為進行人臉識別,那違規開車的就很少了。還有一個現實的問題是,有些人的駕照,可能真的是買來的,駕校都沒有去過,真不知道怎么開車。近幾年國家對于駕駛證考試管理才嚴格起來,只能老老實實考證。
機動車上路行駛,還是嚴格按照交通法規的要求來開車,不要等到出了事再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