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明知違法建房,還是有人不斷在耕地里建房?
這個問題的出現,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究其主要原因,還是這些年來,由于土地承包到戶以后,各村幾乎沒有剩余的土地,村屯建設缺少長遠規劃,而農村人口又在不斷增長,集體解決不了宅基地,農民就要自己想辦法。并不是農民愿意到承包地建房,應該說都是讓困難逼出來的。
農村土地改革以后,各個村基本都沒有剩余土地,村委會想蓋個辦公室,土地的問題都很難解決。幾十年沒有宅基地,農村新生人口沒有房子住,這是農村普遍存在的問題。農民審批不下來宅基地,無奈情況下,只有在自己承包地里建房。明知道不合規矩,可新房子建上以后,領導也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慢慢就養成了這種習慣。
其實,農民建個新房子真的不容易,有的人家要積攢一輩子的錢,才能建起新房。誰不想安安穩穩的,把房子建在合理合法的宅基地上,不僅住著安心,住在統一規劃的村屯里,干點什么都方便。離開了村屯,到承包地里建房,道路不方便,用電有困難,吃水不容易,買點油鹽醬醋要跑很遠,這都是些實際困難。如果村里有剩余的土地,又有合理的村屯規劃,相信農民是不會冒犯法律,到承包地里建房。
要想剎住耕地建房的違建行為,必須首先解決農民宅基地問題,搞好村屯規劃,要先疏后堵。沒有合理的規劃,一味的強拆,農民沒有居住的地方,最后還是一個大問題。
當然,對于那些有錢人買地建房的行為,應當和農民實際需要分別對待,從真正保護農民利益岀發,打擊那些投機取巧的亂建行為,農民是歡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