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題主的意思是,如果現在生孩子,可以拿錢還能休息。但是生孩子這個事兒,不能只看這眼前的2000塊。
我不知道題主坐標是哪里,如果是在一線城市,這個工資是肯定不夠開銷的,如果題主在二三線城市,這個工資尚可。
但是想對題主說,“生娃如果只是為了2000塊和一年的休息時間,才覺得合適生孩子“,可能題主多想了。
孩子的到來除了會消耗題主個人的時間、精力、以及金錢上的因素,另外就是其他問題的出現,一定要評估好自己當下真的適合生二胎在做決定。
關于“拿2000塊,可不可以生二胎的事”,想給題主以下小建議:
一、生二胎考慮更全面,可以讓你省時省力
生孩子是個人選擇,什么時候生由題主說的算,但是在生二胎的時候一定要評估自身環境,是否適合生孩子。
比如,生二胎后孩子由誰帶?大寶有多大,生了二胎后大寶有人帶嗎?
另外,生孩子開銷挺大的,從后續產婦的營養費,孩子的護理費,孩子的教育費用以及家里的各項開支,都會增大。加上題主可能一年都無法工作上班,收入就會減少,有些地方甚至公司會按照最低工資發放。
那這2000塊的工資如果足夠題主養孩子,加上家里的經濟支出也不是很緊張的話,可以考慮生二胎,只不過生孩子
而且現在職場,生了孩子以后勢必會影響工作,題主的工作是否要提前交接好?
生孩子要考慮到,人力、物力、時間的問題,只要相互之間都能協調好,有人帶小寶有錢花,那生二胎完全沒問題。
二、生二胎回來后,建議做好職業規劃
建議題主生完孩子以后,做好職業規劃發展,養孩子開銷會比從前大。
當前的薪水不知道是否能夠滿足題主的要求,可以在生孩子后規劃好未來的職業發展,比如是否能通過跳槽改善薪水,是否現在的工作能夠有更多的發展,最好的當然能夠培養副業收入啦。
三、產后復工要多和家庭做溝通
產假結束,還要回到工作崗位的話,多和家庭做好溝通。
工作和家庭也許不一定能達到雙平衡,題主如果以家庭為重可以換一份更輕松和時間靈活的工作,要是想要在家全職陪伴孩子就做好生活上的安排。
對于有二胎的家庭,國家提倡女性產后可以回歸職場工作,一來利于家庭良心溝通,二來可以讓女性為了家庭開支付出一分努力,自己也會更有成就感。
以上的回答,希望能幫到你!
歡迎關注@焱公子,十年500強,專注寫職場,每天與你分享職場干貨與成長心得。